Sunday, April 30, 2006

結局

我們小時候看電視、電影,一定要劇情交代得很清楚哪個是壞人、哪個是好人,最後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在一起、壞人死了沒。沒有結局的,似乎又太耐人尋味!所以,很遺憾的,最受觀眾擁戴的都是哪些好人一路好到底、壞人完全沒心肝,非黑即白,沒有灰色地帶,壞人不會有好下場,好人一定有好報,答案清清楚楚,完全不必用到大腦。

其實,我們都知道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。

一個在公司討人厭的傢伙,可能回到家是個好得不得了的丈夫,因為他要給妻子最好的,不得不在公司壓過別人、好多掙一點錢。你說,他是好人還是壞人?

好的故事是會讓人留在心裡想很久很久的。有沒有答案都一樣。

我曾經看過一些法國童書在最後給了三個不同的結局。明明是同一個故事發展出來的,卻可以有三個不同的結局。我法國出版社工作過,他們的小朋友怎麼看待這種多樣結局的故事呢?他們會說:「就跟看一般書一樣。」

一本法國童書《海上小精靈》(Un gnome a la mer)。故事裡的小男孩有一本很心愛的書,可是那本書因為太破舊了、缺了幾頁,真糟糕的是,缺的那幾頁正好是最精采的結局!一本沒有結局的書呢!真是吊人胃口!小男孩於是自己開始往下編故事了,他的結局是.....

當然那本書裡面有小男孩編的結局,聽故事的朋友何不試試看編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呢?

這就是人生!有一些是我們無可選擇的,也有一些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控的。故事跟人生一樣,都需要一點時間練習。

沒有從小一直接受別人給答案的小孩,會相信世界有無限可能,不會只拿一條路來堵死自己;也會相信人是有千百樣的,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一點點不一樣就恨別人或怪自己,對世界的包容性會較強。

Tuesday, April 25, 2006

曾經以為

Texting photoes 397

假使有一件事,不做會遺憾,做了會後悔,你會如何?

假使有一個人,愛了會後悔,不愛會遺憾,你會愛嗎?

似乎選擇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曾經以為
生命中應該有一些事,是值得我們奮起直追的。
那是什麼?
是值得回味留存的愛情?
還是象微肯定與前景的工作?
是女性的最終依歸一家庭?

起初是心隨意走,後來只得跟著地球跑!
被人群推塞擁擠,因此不得不向前
每一步,或多或少,都有些勉強與不悅。
我討厭人群!

許多事情無論有幾多選擇, 最後的答案也只有一個 ,下決定的機會也只有一次,因此才說選擇太多,令人眼花撩亂 ; 決定太少 ,更顯得彌足珍貴。

Wednesday, April 19, 2006

我不愛花,也不愛公仔

Texting photoes 378



推開房門,床上放著的是一束粉紅玫瑰、一個毛公仔及一條高貴的裙子。題材有點像電視劇的,可惜還未可進電影院。

我抱著那束花,哭笑不得!拖著疲倦的身心換上新裝,腦裹一片空白的去找你。

約會正式上演,大家談得不亦樂乎,就好像回到多年前一樣。可惜戲劇總有完結的時候,他們都走了,剩下我倆... ...你說我今天很漂亮,我沒作聲也沒為你報上以往的微笑。

我只用了淚水來告訴你今天我只能看到你的醜陋,而且我在八年前已告訴你我不愛花,也不愛公仔。

Friday, April 14, 2006

為愛情而變得愚蠢

天下最愚昧、最奢侈的事情,便是與自己愛的人鬥氣,所以,在愛情面前,在我愛的人面前,我永遠是低聲下氣的小女人,我永遠小心翼翼,我永遠戰戰兢兢,永遠患得患失,怕他生氣、怕他惱怒、怕他不翼而飛……我比誰都清楚,這就是我最終失去他的理由。可是,假如一切從頭來過,我仍然會這麼做,愛情是最簡單的事情,愛情不需要手段,愛情只需要愚忠。

這秒鐘之後當然會有下一秒鐘,明天之後也當然會有另一個明天,可是,事實上我們誰也不知道我們能不能夠看到明天的日出和朝露,我為甚麼要和我愛的人鬥氣?愛情並不是兩個人的戰爭,愛情不需要角力,愛情是把自己的一切雙手奉送,然後任由對方發落。

試過在路上奔波六七個小時,只為了去他懷中依偎二十分鐘;試過跑得前所未有的快,只為了買一包感冒藥給他,如果真的愛一個人,我不怕為愛情變得愚蠢。分手後,我記住的,永遠都是他對我的好。

為愛情而變得愚蠢,誰在乎?

Tuesday, April 11, 2006

發現

Texting photoes 331


今天得到點啓示,一對愛侶能結合在一起必定有"愛"。但為甚麼要分開? 往往都是缺乏了"好奇的心"。

感情隨著年月的洗禮-慢慢退色。而我們亦自以為很了解對方,固此我們對他/她不再感到好奇!

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變,試問我們又怎可百份百了解對方呢?

要把你們的感情保鮮? 大概要記緊每天去把對方重新認識一次。

Sunday, April 09, 2006

男人的沉默 VS 愛發問的女孩

男人是否都愛用沉默去逃避問題?還是女的都太喜歡發問?

男孩們以為不開口,就不會造成傷害,其實沉默就是最大的傷害。女孩們便想,怎麼一個簡單的問題也要逃避?怎麼你連面對的勇氣也沒有?

在男女感情當中,女孩的"為什麼"便更多了!

你今天好嗎?你工作辛苦嗎?你有時間嗎?你愛我嗎?

許多時候,其實知道結果已經足夠,無需要去追尋原因。

男孩們請不要只顧自己的!請不要吝嗇你的說話。

請緊記:不論甚麼事情,最好的良伴都是- 溝通。

Friday, April 07, 2006

咖啡裹的愛

Texting photoes 335



我認為咖啡是一種浪漫,
最初認識它的苦澀 需要糖和奶精調合。
後來愛上它的獨特的氣質,
偶然一次,喝了一杯Mocha
驚訝的,原來咖啡不一定是苦的,
我們從此親密起來。
喝咖啡有了豁出去的感受!

今晚我再次離開了他,
為甚麼?大概是我無法面對他先離開我!

在這世紀,還有不捨不棄的愛嗎?
告訴我,你願意承擔這份沉重的愛嗎?

Thursday, April 06, 2006

迷路

第一次感到徬徨的時候,應該是小時候迷路。

地下鐵裏擠滿了人,剛剛嘗到甚麼是 "三分鐘快拍" 就跟家人失散了,東張西望也看不見他們,心裡立時感到慌張,如何是好呢?會否再也找不到他們?怎樣才可回家?心理充滿了問號...... 很是徬徨。

長大後,令我感到徬徨的,仍然是迷路,不過跟以前不一樣,不是迷失在街頭,而是心靈上的迷失。

今天我再次迷路了,我沒有去找你。只是呆呆的站在沿地,因為我知道這一次要自己才能走出去。

迷失在街頭,還可以向人問路,迷失在心頭,又可以怎樣?

Monday, April 03, 2006

天意

不得不承認人類實太愚昧! 往往事情都由上天為我們搞妥了,我們會在某階段遇上某些事;會在某些情況遇上某些人。

就像我們還在唸小一的時候,還是感到很吃力。到小六的時候回想過去 - 都太輕鬆吧!

今天或許我們都有難題一大堆,即使哭了,淚也會乾吧! 到底還是要面對。

每天你都能選擇享受你的生命,或是憎恨它。這是唯一一件真正屬於你的權利!

Sunday, April 02, 2006

清新

sea2



seafood2


今天相約友人去"學游泳", 談了很久亦是他給我的承諾。以往都有在這裏討論過有關於"承諾",今天問大家一個問題:人到底應該忠於承諾,還是感覺?

我會說諾等於蠟燭臺上的火, 感覺? 感覺就好像自動感應的燈。

蠋臺上的火會因為很多外來因素而令它熄滅, 亦很危險!

自動感應的燈, 它會悄悄的啓動;也會靜靜地關上。(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)

還是老老實實交電費, 享受電燈公司的service吧! 至於今天的成績? 少量海水及一頓豐富的海鮮午餐。

Saturday, April 01, 2006

愛自己

今天腦海忽然浮起一首很久以前極愛的歌,現在和大家分享

其實我想哭 為這一齣戲 那結果不似預期

但我心明白到 這樣分離 不必他朝更痛悲

從未鬆開雙手 困住你空間 心裡真對不起

讓你所想所講變做我的真理

世界這麼美 我卻只懂靠著你

* 為何沒意思我都妒忌
為何沒意思我偏偏說起
為何是相對漸無味 經不起
每段往昔 日後記起
難道必須等愛情遠飛
才學會要怎麼愛自己

其實我理解 共你不相襯 個性相差一千里

是已經成習慣 不願分離 一天天想有轉機

從未好好珍惜有自我空間 因你歡笑傷悲

沒有真的關心那夢想希冀

挫折跟失意 我卻只懂怪運氣

其實我覺得 若有天相對 會更懂得愛著你